93d07bb808dbe6a92837809c6a1c7910c824cb2e.png

今天想來分享第一次的業界面試經歷

這個紀錄想要幫助之後的求職者,有一些具體的參考

當時自己在求職時,找了很多資料,爬超久的文

但都是那種要收點數才能瀏覽別人面試經驗的網站

個人背景:

其實對於面試我並沒有什麼很特殊的經歷

求學時期的打工經驗算是豐富,但都是服務業,印象中就是和店長聊聊天,確定時間都搭得上就錄取了

因此這樣的經驗也不足以維持到讓我真正踏入職場。

在就學期間有著一年日本的交換學生經歷,所以想自己的下一份工作要進入日商

日商對我來說像是夢幻般存在吧(日劇看太多?)

也是不想埋沒了會日文的能力(N2+基本對話)

在確定手邊工作要待到年底時的前兩個月就開始投遞履歷

大概比較有興趣的就是朝著這方向搜尋,設計企劃、行銷

當然也填過日商人才公司的資料(下一篇文章可以再分享)

而這一次是由104管道投遞到日商亞星通

職位是網路廣告行銷企劃

以下為時間歷程的紀錄/ 2020年


-11/11 投遞104履歷 (當日顯示讀取)

-11/13 信件通知填寫問卷

-11/14 問卷回傳

-11/19 來電通知,請補寄正式日文履歷書,與簡單詢問目前狀況:為何想轉職等

(104只有附上104的履歷中日自傳+作品集)

-11/19 當天補寄

-11/20 信件通知一面時間

-11/23 第一次面試/視訊 (當天通知面試結果,與確認第二次面試時間)

-11/26 第二次面試/視訊 (當天通知面試結果,與確認第三次條件面談時間)

 -> 真的超快,10:50面試完說掰掰,11:30就收到通知,效率很高 <-

-12/1   第三次條件面談/公司

 

過程真的非常的快速,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順利拿到了Offer

稍微彙整在3次面試中有被問到的一些問題

 

第一關 - 問卷 (瞭解價值觀):

問卷的部分當時是線上表單的方式填寫,日文為主中文為輔

我是中日都寫,也方便自己記得寫了什麼

 

1.寫出自己三個優缺點

2.會選擇企業的三個條件

3.絕對不會選擇企業的三個條件

4.人生中遇到的挫折

5.自己的目標與夢想

還記得的大概是這幾題

 

問卷是第一關,為了檢視你的人格特質有沒有符合公司理念

建議各位在求職時,一定要仔細瀏覽過這間公司的網站!

大略了解公司想招募的人才特質有哪些

在寫問卷得時候可以朝那個方向去應答,可能會更加順利

 

第二關 - 一面(中文):

因為遭遇疫情的關係,是採用線上面試

一進到線上會議室時,有填寫簡單的數學問題,大概國小程度的狀況數學題

之後面試官進來後就直接日文自我介紹

當時準備的日文自我介紹是有做小抄的 XD

一面時沒有問到專業的問題

都是著重在問卷上的回答,為什麼會這麼寫?請具體的說明...等等

EX:能不能舉例你的缺點,造成你的困擾

   遭遇挫折時會怎麼應對?

加上面試官也很年輕的關係,所以整個面試過程很輕鬆,很像在聊天

我有上網爬文面試時大概會問到那些問題,然後自己備著中日的回答

因為是不同產業轉職,所以有特別準備這類的題目

一面時的確有被問到

這裡我有詢問我的工作內容,以及會被分配到哪一個部門

面試官說要等二面之後才會確定

 

第三關 - 二面(日文):

一樣是線上面試

先由公司的人資簡單詢問狀況,以及期望薪資

而這一次是一位台灣主管+日本主管

開始就有說要全日文面試

如果真的不太懂,或無法用日文回應,還是可以用中文回應或補充

但因為是全日的關係,當下非常緊張

過程也不像一面時那麼輕鬆,比較嚴肅地在對談

這次問到的問題就比較多像是狀況題

 

1.為什麼想應徵亞星通

2.對於廣告業的想法

3.為什麼想做廣告,想做哪類型的廣告

4.當遭遇到壓力時會怎麼處理

5.遇到與團隊間意見不和時怎麼處理

6.對公司管理有疑慮時怎麼處理

7.能不能接受加班?

大概是以上我有被問到的問題

 

中間有很多卡住的情況,其實也沒有特別順暢的回應

畢竟只待過日本一年,也非日文系,沒有很深厚的底子

 

第四關 - 三面(中文+公司):

能夠走到第三面,幾乎就是確定會拿到Offer了(應該)

第三次就是直接到公司面試

已經確定你被分配到的部門,這次也沒有問到太多的問題

由你的部門的主管直接來做工作說明

因為沒辦法看小抄了,一開始的日文自我介紹,講的超級慌張

(以為要被刷掉了XD)

不過因為三次都不同人,所以同樣的問題可能會被問到三次

你為什麼想轉職這類

與主管面談結束之後,人資會再與部門主管做最後的確認

接著就是與人資單獨談薪資、三個月試用期、公司升遷制度、休假制度、上下班時間等等基本介紹

最後繞一圈公司環境介紹完後,就送到電梯口離開

回到家,差不多傍晚就收到人資寄來的Offer

 

總結

面試的過程不難,公司也很願意接受轉職者(新鮮人)

若都能順利應答,確信來到這裡的目的,那一定沒問題!

如果是以日商人力公司推薦到亞星通面試,可能都會有一整套的練習

從頭幫你修正問卷,教你怎麼回答面試官的問題,打造成公司想要的人選

那麼上的機率或許比較大

 

因為也過一段時間了,只能拼湊一些還記得的部分

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唷!

 



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關注與支持我的IG跟粉絲專頁

 

IG:tabesukineko

 

FB:吃飽睡黑貓日記

 

獲得更多更多最新消息唷!



歡迎轉貼連結,圖文皆屬「吃飽睡的黑貓」部落格所有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